首页>社会责任>回报社会
首都建设报:30载守护城市安全 抢险大队的变与不变
时间:2020-01-10
【 字体:

30载守护城市安全 抢险大队的变与不变

来源:首都建设报  2019年12月20日

 

作者:本报记者 谢峰

12月11日早上9点,位于化工路一侧的北京公用设施抢险大队院里传出一阵阵洪亮的口号。北京市公用设施抢险大队队员鲜红色的队服在阳光的照射下分外显眼。

成立至今30载的北京市公用设施抢险大队从单纯承担城市地下管线抢险的专业队伍,到如今以抢险保障为核心,拓展多元化业务,实现了“平战”结合。30岁的北京市公用设施抢险大队在变与不变中成长与历练,成为全市最重要的专业抢险救援队伍之一。

抢先类型在变

不变的是对抢险事业的初心

1989年12月,北京市政府决策建立一支能够为市政府分忧、为市民解难,具备无私奉献精神和高超技术的公用设施抢险大队,当时的北京城建三公司时政管道分公司转为“北京市公用设施抢险大队”。

现任抢险大队队长的杨金钟的办公桌上摆着一本《血与火的洗礼》。这部书出版于2015年,讲述了抢险大队成立25年间为保障首都城市安全所做出的贡献。

其中一个章节详细介绍了抢险大队参与并完成的主要抢险任务。1990年,抢险大队开始接受抢险任务,“当时几乎每一两个月就会有一次抢险任务,北京城市建设时代的开启,附带的一些安全事故处置让那时的大队异常忙碌。”杨金钟说。

2010年后,虽然城市建设任务依旧庞大,但抢险大队的重大抢险任务数量却呈现了急剧下降的态势,2014年仅有一次重大抢险任务。杨金钟说:“原来的北京城市建设相对粗放,更容易出现安全事故,需要我们前往处理,而如今的城市建设与管理向精细化转型,管理措施和安全保障措施到位,重大抢险任务数量下降。”

与此同时,相比以往传统的新建工程事故带来的常规抢险任务多,如今的抢险大队的任务更多是对老城地下存在的固有问题的处理,以及新型抢险任务的处置,像桥面坍塌、既有供水排水管网破裂等城市原有设施老化损坏等问题已经成为当下抢险大队的处置的主要工作。

北京城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代华说:“抢险大队伴随着首都城市建设应运而生,它们始终坚守无私无畏、不怕牺牲、敢于吃苦、甘于奉献的优良品质,而抢险大队骨子里的军旅文化也铸就了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顽强作风,这既是抢险大队的初心,也是城建集团的初心。”

人员数量在变

不变的是对抢险事业的忠诚

打开花名册,杨金钟对百余名大队成员的情况了如指掌。2013年,杨金钟成为抢险大队的第八任队长。“这是一支有着光荣传统的队伍,带领他们是我的荣幸。”杨金钟说。

2013年,杨金钟刚刚来到抢险大队时,团队只有20多人,而且主要从事抢险应急任务,“非典”胸科医院沟头处置、721暴雨灾害救援……成为抢险大队骄傲的战绩。

但随着抢险工作任务的缩减,抢险大队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做到“平战结合”,成为杨金钟和团队思考的新课题。

2013年11月13日是让杨金钟难忘的一天,这一天抢险大队承接了北京排水集团中心城区管网改造工程。这个工程的核心内容便是对既有的污水管线的健康进行体检,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及时维修。

“五六个小组、每个小组近20人的团队分散到中心城区的不同区域进行作业,成为我们抢险大队工作常态,由于这个工作需要进行断路,我们的所有作业几乎都在夜间进行。”杨金钟说。

这类工程也延续至今,成为抢险大队重要的非抢险工作的来源。近年来抢险大队围绕地下管网的维修、改造、新建各类工程进行了业务拓展,每年实现产值保持在2至3亿元。

目前,抢险大队已经与顺义区、朝阳区、昌平区以及朝阳区垡头街道签署协议,成为区域应急救援和抢险的主力队伍,此外对于全市重点区域的重点应急任务,抢险大队也做到快速出动,迅速应对。

而从20多人的团队到如今100多人的团队,人员的构成也从平均50岁变为平均33岁,学历更是从小学毕业变为大学本科以上学历,许多年轻人成为这支队伍的主力,人员增加的同时更增强了对城市重点工程应急保障能力。

装备设施在变

不变的是对抢险事业的执着

位于朝阳区垡头街道的抢险大队驻地内,两台崭新的绿色吊车刚刚购入。袁忠起是抢险大队的副大队长,在他眼中,抢险大队的装备经历了无数次变化,“我记得上世纪90年代一次抢险中,那时我们使用的设备还比较老旧,处理一个基坑塌陷时,我们的车动力不足,用了很多办法才勉强将车从坑里拉上来,当时抢险大队的“家底”比较薄,抢险大部分靠人拉肩扛,有个设备就跟宝贝一样呵护。”袁忠起说。

如今两台新吊车购置价超过400万元,无论从吊重、马力、操控性都远远高于以前的抢险救援装备。

对此杨金钟更是颇有感触,“我们的发展得益于城建集团的鼎力支持,每年200万元的固定补贴经费,还根据需要为我们增添购置设备的费用,年度最高达到千万元,这些有力地支持了抢险大队的发展。”杨金钟说。

吊车、挖掘机、发电机、水泵……如今的抢险大队早已设备更新,同时大队还提升抢险人员的专业水平,目前主要的抢险人员都是一专多能的员工,驾驶各类设施车辆都轻车熟路,能够应对各类复杂地形。

而在抢险大队的北坞基地,全国首台小型盾构机成为目前抢险大队最先进的装备。这台盾构机造型和地铁盾构机差不多,只不过是尺寸小了很多。“这台机械是管道铺设的利器,特别是针对无法开挖、管线上下有设施时使用最佳。”杨金钟说。

目前,抢险大队的诸多新设备也在北京许多工程中得到应用。在中心城区地下管网改造中,紫外固化技术通过使用一种树脂材料,在既有老化管道内部铺上一层保护膜,再通过紫外灯照射使其与管道融合成一体,从而解决管道开裂渗漏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