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记工程总承包部厦门高崎国际机场项目总经济师蔡丽萍人生价值“算”出来
时间:2014-03-05
【 字体:

光阴荏苒,岁月如梭,掐指算来,蔡莉萍在工程预算岗位已工作了21年,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预算员成长为大项目的总经济师,经历过大大小小的工程已有十多项。说起为工程为项目算账她是越来越“精”,可为自己算账她从来不“细”。对自己的付出、对自己的所得,她从不斤斤计较。她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为企业创造价值,就是为自己谋幸福。”


2008年12月,首都机场三号航站楼尚未结算完毕,负责商务工作的蔡丽萍便匆匆来到昆明新机场航站楼A2合同段总承包部,担任商务部部长职务。到了陌生艰苦的环境,吃苦、受累、不适这些她都无所谓,最让她头疼的是地方的法律法规、相关政策同北京大不一样,不能简单地拿来照抄照搬,也就是一切要推倒重来,没有捷径可走。需要查找的资料很多,工作量繁重,一贯责任心强的蔡莉萍压力非常大,有时连饭都吃不下,晚上失眠是常事。没有别的办法,蔡莉萍沉下心来甘当小学生,向书本学习,查资料、找规范、做笔记,为此,只能牺牲休息时间、熬夜加班是常事。对她来说,吃饭、聚会、休闲的时间几乎没有。

商务工作不能凭拍脑门办事,不能有差不多、大概齐的思想,计量、支付,洽商、变更,都要有理有据,来不得半点疏忽和大意。


为了企业的利益,蔡莉萍不厌其烦,以与自己较真的心态,一个个的算、一项项的对。而经她手算出的量和价业主不仅认可,而且非常佩服,还不止一次笑着说“小蔡算过的无可挑剔”。施工过程中,蔡莉萍经常深入施工现场,掌握工程施工进展及需求,同时积极与业主、监理单位沟通,及时按业主要求准确完成工程计量支付、工程变更洽商签证工作,确保了工程资金的需求,资金回收率超过90%,并于2009年底完成主体结构阶段结算,为工程按节点目标顺利实施提供了资金保障,确保了工程保质按期完成。工程竣工之际, 蔡莉萍的竣工结算工作也在紧张有序地进行。她完成了大量工程量核定、变更费用的核对工作,共计完成变更近200余份,已确定变更增加额1.6亿元,她用自己的勤劳与智慧,为企业“算”回了一笔笔财富。


2012年11月厦门高崎国际机场T4航站楼工程中标,因工程需要,蔡莉萍服从组织安排,毅然放弃回北京工作的机会,转战厦门机场工程。厦门高崎国际机场T4航站楼工程工期紧任务重,工程封顶封围并完成机电安装仅350天。前期商务工作较为繁重,又无前期准备时间,自开工以来,蔡莉萍几乎每日工作至深夜。优质高效地完成钢结构招标、结构工程劳务招标、机电安装分包招标等招标工作,签订分包合同20余份,上报洽商变更数十份,积极配合项目经理及工程部门、技术部门协调解决施工过程中的商务问题,为工程施工顺利进行提供商务支持及保证。经过五个月的昼夜抢工,2013年3月31日,厦门高崎国际机场T4航站楼混凝土主体结构顺利封顶,这里面凝结着蔡莉萍辛勤的汗水和智慧。2013年底干事麻利的蔡莉萍带领商务团队完成了项目各专业分包结算及劳务结算,为项目及时锁定了成本,为对外结算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只问耕耘、自有收获。蔡莉萍先后被评为2008年奥运工程先进个人、2012年荣获云南省政府授予的昆明新机场建设及转场个人嘉奖;工程总承包部2012年度优秀员工;2009-2011年连续被评为工程总承包部“三八”红旗手。


2014年1月,工程总承包部成功承揽长沙梅西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工程。蔡莉萍放弃了回北京工作的机会,春节假期未结束便赶赴长沙梅西湖项目工作,再次带着“为企业创价值,就是为自己谋幸福”的梦想踏上全新的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