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马尔代夫机场项目不停航施工有序推进
时间:2018-01-31
【 字体:

2017年12月21日开始,马尔代夫国际机场改扩建项目正式启动不停航施工,作业范围包括新旧跑道间的6个联络道口、现有跑道与西机坪间的7个联络道口、现有西机坪的改扩建等内容,总施工面积达到68万平方米。
  “不停航施工”是指机场不关闭或部分关闭并按照航班计划接收和放行航空器的情况下,在机场内实施的工程施工。马尔代夫机场项目的不停航施工具有四个特点:试航恢复要求高,每天复航前半小时需做好适航恢复,满足飞行区技术标准;施工安全要求高,施工区位于机场围界内,属于飞机翅膀下的施工,必须确保“运行安全、空防安全、管线安全、施工安全”;不停航施工在每天凌晨0:30-5:30飞机停航期间进行,有效施工时间不足5小时;地下管线分布复杂,在现有跑道两侧部分施工区域以及联络道分布有大量的电缆管线,一旦损坏将影响到机场的正常运行。
  为了保障各项施工生产安全可控,国际事业部马代机场项目团队制订了“不停航施工风险评估方案、施工方案、施工应急管理预案”等安全管理方案和管理措施,采取“五步”程序化流程管理,确保了不停航施工各项施工生产安全可控。
  “五步”流程分为明确内容、入场施工、施工记录、收工撤场、总结存档五个环节。每天18:30轮值项目负责人组织各参施单位负责人召开工前会议,明确次日凌晨的施工作业内容和安全注意事项;00:30收到机场塔台调度给出的入场指令后,经机场安保人员检查后,轮值负责人带领施工人员和设备车辆统一进入飞行区进行施工作业;5:20左右,施工负责人记录当天施工情况并清点施工人员和机械设备;5:30施工负责人对现场进行检查,所有人员和车辆、设备统一离开机场跑道区域,结束当天的不停航施工。
  截至目前,项目部已完成机场改扩建工程B#联络道清表及地基处理,E#、F#联络道清表,T1、T2联络道清表及地基处理工作。不停航施工持续一个多月来,施工生产全面受控、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