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北京冬奥村彰显“中国智造”新魅力
时间:2021-11-17
【 字体:

历经3年建设,位于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以南、中轴线以东的北京冬奥村惊艳亮相。再过两个多月,这座科技范儿十足的冬奥地标,将激情拥抱世界各地的运动员。

北京冬奥村是北京冬奥会重要场馆之一。2022北京冬奥会期间,北京冬奥村将作为参赛人员住宿、餐饮、社交的场所,为运动员和随队官员提供安全便捷的国际化、专业化冬奥服务,冬奥会结束后将作为高端人才公租房持续运营。

作为中国唯一一家既建造过夏季奥运会主场馆、又承建冬季奥运会核心场馆的北京城建集团,以“双奥之企”的担当,秉承“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将科技创新和智慧建造贯穿北京冬奥村工程建设的全过程,用智慧和汗水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2019年10月底实现主体结构封顶;2020年8月31日实现整体外装亮相;2021年6月26日,北京冬奥村全面完工并交付北京冬奥组委使用。该项目获得国家专利9项,省部级工法1项,斩获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科学技术一等奖、中国钢结构金奖、北京市结构“长城杯”等多项国家及省部级奖项。

国际先进技术擦亮冬奥名片

北京冬奥村采用装配式钢结构施工,整个工程钢构件总用钢量近14000吨,其中,装配式钢结构防屈曲钢板剪力墙1298块,采用钢板与混凝土相结合的组合式墙柱体系,所有结构构件均在专业工厂制作完成,精度高,质量有保证,避免以往现场混凝土搅拌所带来的环境污染。施工过程无须支模,多个作业面同时展开施工互不干扰,大大提高了施工进度。在使用功能方面,空间优势明显,住宅可实现平面规整,户内柱少,便于装修,从而为户型转换创造了便利条件。经济性方面,该体系造价优势明显,与传统混凝土结构相比,结构自重减轻30%以上,基础造价可节约15-25%。这一体系得到了社会各界尤其是建筑科技领域专家的高度认可,并由项目团队总结提炼出了一套较为完善的科技成果。目前,装配式——防屈曲钢板剪力墙设计与施工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北京冬奥村外围护系统采用层间装配式半单元幕墙,既保证了幕墙安装的精准度,又实现了建筑灵动、富于跳跃变化的艺术美感。这种幕墙的特点是将单元窗框架在工厂加工预制,安装简单方便,便于拆改,施工效率高,且工厂预制精度高、安装误差小、装饰效果好。通过装配式半单元幕墙系统的运用,给立面设计提供了灵活变化的可能性,做到简洁大气。外墙上下层窗与实体板错动变化,形成了丰富的立面效果,又保证了室内良好的透光与通风性,同时防火、防雷、隔声性能均满足规范要求。这一做法为幕墙在住宅工程中的应用起到引领示范作用,为类似工程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智慧建造打造智能冬奥村

在施工过程中,该工程充分利用BIM技术实现了对设计信息的管理,可以为采购、生产、运输、施工、验收的建造全过程提供正确有效的信息,在确保质量的同时,减少交叉施工造成的冲突与损耗,收到很好的节能降耗的效果。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冬奥村智能化系统功能强大,除了包含传统的安防、监控、报警等系统以外,还包含完善的智能人居系统,实现5G光纤入户,可以根据住户的生活习惯,实现智能灯光控制、新风空调联动、温湿度及空气质量智能调节等,并且水、电、热等能耗均通过网络无线传至智慧社区云平台,在体验舒适居住环境的同时,达到绿色节能的目的。

园区内,广布的“智慧灯杆”集照明、视频监控、广播、环境监测等多种功能于一体,根据地点的不同进行功能的设置调整。而“智慧井盖”则是在社区各类井盖上设置井盖状态传感器,实现对井盖异常状态的实时监测,提高基础设施的安全监管。智能人居系统可以实现远程遥控家里各项电器的启动关闭,并监控各项电器的能源消耗情况。人脸识别技术实现了从小区园区入口、单元楼以及家庭入户门的全覆盖,为疫情防控和居住安全增添了多重保障。另外,为确保残疾运动员居住方便,室内家具的位置都方便乘轮椅运动员使用。多处无障碍细节尽显人文关怀,让运动员在村内无障碍通行至各功能服务区域。

以人为本呈现绿色家园

北京冬奥村采用国际领先的“健康建筑”金级标准设计建造,整体设计突出“以人为本”,注重居住者的真实感受。在满足建筑功能、绿色建筑的基础上,着力提升建筑的健康性能,力求为运动员提供更加健康舒适的居住环境。

走进北京冬奥村,扑面而来的是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建筑艺术相融合的气息。从规划布局上看,体制规整、一横两纵对称的现代合院,通过围合与开放的变化形成了开放与私密巧妙结合、楼楼有园、户户有景的院落居住空间和社区归属感;从主楼整体配色上,象牙白柔和典雅,玫瑰金高贵大气,两种颜色相互辉映,相互交融,现代设计感满满;从局部设置布局看,不设围墙的开放街区,沿街设置的底层商业面向城市开放,提供全面的公共服务设施,让居住更加舒适便捷;在整体景观设计上,中心花园设计灵感来自于清代乾隆年间的中国传统冰上体育活动图卷《冰嬉图》,景观种植采用竹子、梅花等耐寒植物,营造出“踏雪寻梅”的中国古典园林意境。不仅如此,在住宅顶层设有屋顶花园,通过种植绿植景观丰富活动空间,改善局部气候,为城市提供绿色生态的第五立面。

细致入微的住宅隔音处理让冬奥村不仅绿色环保,也住的舒适。项目团队在听取声学顾问的基础上,通过研究分析和实践,先后总结出一系列适用于装配式钢结构住宅的隔声处理技术:钢梁与加气混凝土条板隔声封堵技术;防屈曲钢板剪力墙与钢柱隔声处理技术;分户墙、电梯井道内壁、加气混凝土条板与钢柱封堵技术等,从而为参赛人员入住创造了一个更加舒适安静的居住环境,极大的提升了居住品质。

如今,通过科技创新和智慧建造,北京冬奥村已成为引领住宅建筑建设的新标杆。当熊熊燃烧的奥林匹克圣火再次照耀北京,这里将成为冬奥健康家园,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冬奥健儿呈现舒适、安全、科技范儿十足的“北京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