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集团要闻
马来西亚贵宾来我司考察访问
时间:2011-06-09
【 字体:

6月3日至8日,马来西亚槟州首席部长林冠英率副州长、州交通部长等一行17人来华访问,这是继集团公司董事长刘龙华与马来西亚槟州首席部长林冠英在温家宝总理访问马来西亚期间由两国总理共同见证签署了《共同解决槟岛交通拥挤了解备忘录》后,马来西亚就《备忘录》具体项目事宜对集团公司进行的专事考察访问。访问期间,林冠英一行受到集团公司的热情款待,参观了鸟巢、水立方和奥运村等集团经典工程,考察了集团公司在施地铁轻轨项目,与中国进出口银行和中国信托保险公司进行座谈,与集团就项目细节洽商并达成多项一致。

据了解,为做好接待工作,集团国际工程总承包部做了大量细致周到的准备工作,在华期间安排妥善,商谈有效。在高访团来华前,由集团公司技术部、设计总院和道桥公司组成的项目技术设计踏勘组,前往马来西亚槟城州进行实地考察明确槟城州政府对该项目的技术要求,项目具体位置、主要工程量、所在地工程所需资源情况以及工程存在的潜在技术风险并完成工程技术建议书;由集团内部银行与国际部联合与中国进出口银行和中国信托保险公司充分沟通,就融资方案进行磋商并整理双方融资方案建议书。访问团在华期间恰逢端午小长假,为了使来访行程既不影响进出口银行和中信保等外访单位休假又能达到会谈目的,国际工程总承包部组织人员多方求证,安排了紧张有效的三方会谈,在与中国进出口银行高层会谈时,进出口银行强调对滨州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有浓厚的兴趣,在技术方面,北京城建集团是中国著名建设公司,工程总承包能力是毋庸置疑的,在融资方面,进出口银行提供的买方信贷相对于其他银行提供的贷款,在运作的效率、利率上都将是最优惠,最有利的,能为槟州政府节约大量的时间成本,将全力支持北京城建和马来西亚槟州政府的合作,并在三方协商的基础上银行将尽力满足滨州政府对项目的要求。在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会谈时,信保公司指出鉴于此项目是在温总理访问期间,在双方领导人见证下签署的协议,信保公司将从国家政策上给予相应的支持,就具体担保方式表示将配合双方深入研究,积极配合,全力促进该项目进程。

在与集团公司会谈中,林冠英部长充分肯定了集团的总承包能力和社会关系能力,并对来访之前所做的大量工程、技术和融资工作准备高度赞赏,表示了把工程交给集团的充分信任,并就我方提出的建议书一一答复,双方约定迅速成立与进出口银行、中国信保联合融资工作组近期前往马来西亚商谈项目具体融资、担保方案,并建立双方高层直接对话机制,及时沟通。按照双方工作方案,马来西亚将在两个月后派团来华商谈具体项目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