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集团要闻
产业链条助推北京城建转型升级
时间:2012-02-15
【 字体:

翻开北京城建集团2012年工作报告,“实现工程承包高端化、地产开发高效化、设计咨询规模化,打造主业强大、管理科学、协调发展、繁荣稳定的企业集团”的话语让北京城建转型升级的氛围浓厚。而借助设计、开发、工程总承包、资本运作的完善产业链条,北京城建集团也早已为自己的发展布下了一盘先手棋局。

工程总承包:瞄准高端 持续主业发展
案例:随着我国首条自主设计、建设的京东方8.5代线的正式投产,城建集团的又一高技术含量项目落成。从鸟巢开始被全国乃至世界熟知的城建集团,已经实现了将建筑施工向高、精、尖项目转型。
建筑施工主业若想持续发展必须走高、精、尖项目路线早已成为城建集团领导层的共识。奥运工程中的鸟巢、首都机场T3航站楼、奥林匹克篮球馆等技术含量颇高的项目为城建集团积累了大量的技术经验和人才储备。
从北京地铁4号线、7号线、8号线、9号线、10号线、14号线、中低速磁浮交通示范线(S1线)建设,到京承高速公路、济宁运河高架桥、石家庄裕华体育大街立交桥等市政项目,以及当时北京最高的全钢结构建筑——银泰中心、324米高的南京德基广场、京东方8.5代线、安徽“第一高楼”——安徽国际金融中心等一批国内技术领先、科技含量高的项目都有城建集团身影。
借助鸟巢和T3航站楼的影响力,城建集团又相继在全国承建了青岛颐中体育馆、济南体育馆等二十余座体育场馆,以及郑州机场、南昌昌北机场、昆明新机场等多项航站楼项目。
为确保内部单位不出现对同一区域市场的同类型项目的竞争,城建集团成立了四个市场定位不同的工程总承包事业部,目前已经形成了北京、辽宁、内蒙古、山西、山东、江西、云南七大成熟的区域市场,广东、安徽等地的市场也在逐步开拓中,形成了辐射全国的战略扩张态势。

房地产开发: 精准把握市场 投身保障性住房开发
案例:去年,北京城建地产以46亿元的品牌价值连续八年蝉联中国房地产品牌价值十强。就在企业房地产平稳发展的同时,北京市首个公共租赁住房——筑华年配建项目中,城建集团设计了9%的无障碍居室,为残疾人士提供最大可能的生活便利。
房地产调控对行业的发展影响深远,但城建集团得益于精准把握市场变化,坚持以小博大、低成本扩张、抓储备促建设,使得企业平稳运行。
去年城建股份公司、开发公司积极参与郊区及二三线城市城镇化建设,通过挖掘小区域市场潜力,以低廉成本迅速扩张,先后取得平谷、房山、顺义、重庆、天津等多宗土地,新增土地储备187万平方米。全年开复工面积278万平方米,开发规模和效益在全国省级建筑企业集团位列第一。
在城建集团领导班子眼中,国有企业应责无旁贷的担当起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目前集团累计开发建设保障性住房230万平方米。去年,城建集团仅自己开发建设的保障性住房就达95万平方米。今后预计将拿出8块自有土地,共计约150万平方米的开发建设保障性住房,并将通过市场购得的部分地块补充开发保障性住房。

设计咨询:打造全国龙头轨道交通设计机构
案例:2011年,中国地铁工程咨询公司承接了《厦门城市轨道交通系列规划》编制工作。让北京企业来规划自己城市的轨道交通发展,厦门市政府正是看中了城建集团多年轨道交通设计领域的成绩。
传统轨道交通项目存在设计与施工割裂的现象。城建集团一直在探索设计施工一体化路径。延伸产业链条,设计咨询也是企业领跑行业的法宝。
取得法宝并非一路顺畅,为保证设计咨询行业健康发展,城建集团舍弃了处于产业链末端的小企业,打造中国地铁工程咨询公司、安捷公司、信捷公司、华捷公司四家专业公司,形成了从前期可行性研究到项目咨询、工程勘察、设计、管理、安全监控的全过程服务。
全长23.2公里的北京地铁亦庄线BT(设计施工一体化)项目既是城建集团首次,也是北京市首次由一家企业实施BT模式运作的轨道交通线路。工程几乎涵盖了轨道交通施工的各种工法技术,而仅用27个月就实现了通车运营完全得益于BT模式的快速高效。
依托轨道交通,城建集团还将设计咨询辐射到交通枢纽、车辆段及上盖开发、控制中心、地下空间开发与利用等与城市轨道交通相关的民用建筑,形成了与民用建筑设计院所的差异经营。还主编《城市轨道交通岩土工程勘察规范》、《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测量规范》和《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监测技术规范》三个国家标准,参编了十几部国家和地方标准规范规程。
今年,北京城建集团将逐步形成设计咨询、勘测、工程承包一体化优势,实现做强做大的目标。

资本运作:优化系统 助力企业发展
案例:走进城建大厦,翻开出租明细,99%的出租率赫然在目;北京城建科技大厦去年也取得划拨国有土地使用证,集团的经营性物业资产发展良好。与此同时,集团设计咨询板块正筹备整合部分经营性物业资产和轨道交通业务打造集团第二个资本平台。
进军资本市场,掌握现代企业经营中的资本运作方式,将增加国有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和筹码。
作为唯一的资本平台——城建股份公司,曾助力企业走出低端竞争市场,但随着轨道交通、高精尖项目施工、技术研发等工作的逐步开展,伴随而来的是高端市场巨大的资金压力。企业若想做强做大,单一的融资平台已经不能满足需求。去年城建集团正式启动以设计总院为主体,整合城市轨道交通BT、BOT、EPC业务及部分经营性物业资产上市工作。
今年城建集团将继续拓宽融资渠道,实现筹融资多元化,密切关注企业债和企业再融资等政策,探索发行房地产信托基金,为经营生产提供资金保障。
“以人为本,团结奋斗,协调发展,稳中求进”的指导思想已经写入了城建集团2012年工作报告中,而依托产业链条实现调整资本结构、提高融资能力、转变增长方式、完善产业布局的目标也将促进城建集团科学、稳定、和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