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集团要闻
青岛市城阳区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EPC工程试运行
时间:2015-01-14
【 字体:

近日,由设计股份公司工程部承接的青岛市城阳区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EPC工程成功试运行。
青岛市城阳区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工程是我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以EPC(设计-采购-施工)模式承建的有轨电车建设项目,也是集团公司将轨道部并入设计总院成立设计股份公司后承揽的首个EPC项目。该工程自2014年中入场以来,公司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以总承包部经理徐谦为项目经理,廖秋林为执行经理的建设团队。初到青岛城阳,项目部克服团队新组建沟通不畅、属地环境不熟悉等困难,通过设计、采购与施工一体化协调配合工程快速推进。特别是进入11月份,正值寒冬季节,12月份空载试运行的工期目标日益临近,需要完成的工程量大、工期紧。项目部先后组织1000余名工人进行着土方作业、结构施工、轨道铺设、机电安装、站台装修等各项工作,沿线8.77千米无论是白天和黑夜都留下了北京城建人建设城阳区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的身影。12月15日,工程全线实现了轨通、电通。
与此同时,项目部还不段创新,实现了多项突破,彻底改变将应用于地铁、轻轨等弱电控制系统直接照搬入有轨电车设计中的传统做法,开创性引入更适合于有轨电车特点的智能交通控制系统;实现了国内首次开展了有轨电车绿化段用预制轨道板系统的研发、设计,并在本工程中成功予以实施;国内首次采用梳子型道岔解决车辆场场地狭小问题;采用单套牵引整流机组、单环网供电方式,大大降低牵引变电所系统投资;国内首次取消接触网架空地线,改用双重绝缘弹性简单悬挂的形式,有效降低了接触网本身对环境的冲击,节省了降低了工程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