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集团要闻
集团召开2019年工作研讨会
时间:2019-01-09
【 字体:

春回律渐,万象更新。1月3日至4日,集团在北苑会议中心召开2019年工作研讨会,回顾总结2018年工作成绩,研讨谋划2019年发展大计。集团公司外部董事,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总法律顾问、经理助理、副三总师,集团公司机关各部室负责人以及二级企业主要领导等参加会议。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李卫红主持会议。
    “站在新年的时代节点回望,镌刻的是荡气回肠的时代印记,奏响的是属于新时代的激越华章。” 1月3日下午两点,伴随着激昂的解说、恢弘的画面,《北京城建•匠心智造2018》正式拉开了研讨会序幕。一幕又一幕的往昔场景,讲述着城建人用苦干实干写就的光荣与梦想,呈现着集团产业链、价值链、管理链相互咬合凝结出的辉煌业绩,汇聚着2019年再出发再奋进的磅礴力量,引发现场雷鸣般的掌声。随后,工程总承包部等8家单位进行专题发言,展现出集团各大产业2018年阔步挺进在高质量高效率高水准发展新征程上的光辉足迹和2019年发展的宏伟蓝图。
    2018年是集团发展历程上不平凡的一年。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大历史节点上,集团以35年的奋进在这一年迎来了新的发展起点。2018年集团瞄准“高质量”这个关键词,全面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和首都发展大局,不断提高企业站位高度、融入深度和发展程度,集团资产总额和新签合同额双超1600亿元,主要经济指标再创历史新高、位居北京市属国有企业前茅,综合实力名列ENR全球大承包商第31名、中国企业500强第243名,展现出了发展的巨大韧性、深厚潜力和强劲动能,开创出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这一年,城建速度、城建奇迹令人惊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外立面成功亮相呈现“凤凰展翅”,国家速滑馆创造世界同类场馆滑移“奇迹”开始编织“天幕”,马尔代夫国际机场新跑道首飞成功圆了马代人民数十年梦想……各重大工程、项目集群建设蹄疾步稳,全面助力大国首都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战略,集团打造的中国速度、中国标准不断涌现在“一带一路”沿线。
    这一年,产业协同、共同发展力度更强劲:城建工程跑出加速度迈向高质量,新签合同额连续第四年进入“千亿时代”;城建地产转型突破创领美好生活,总资产突破“千亿大关”;城建设计创新引领稳占竞争高地,在中国城市轨道交通设计市场所占份额超过35%;城建园林价值输入驱动增量突破,迈进全国城市园林绿化企业50强;城建置业品质提升实现跨越发展,利润同比增长61%;城建资本防范风险实现稳健扩张,战略支撑做实做强,集团各大产业从“产业协同”向“产业集群联动”、从“积累量”向“提升质”、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的转变愈加凸显。
    新故相推舒画卷,丹青妙手向翠峰。4日上午,与会人员分成5个小组,围绕集团2019年发展进行讨论。在锐意创新的思维激荡、充满激情的智慧碰撞、展现担当的意见交锋中,一个更加清晰和美好的城建画卷逐步展开。

    下午两点,在听取各个小组讨论结果汇报后,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代华发表题为《稳中求进 守正创新——筑牢建筑大厦 筑实财富大厦 筑稳精神大厦》的重要讲话。
    陈代华指出,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形下,2018年集团战略引领影响深远、总部引领持续增强、文化引领源远流长,国企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充分彰显,六大产业稳步发展,风险控制不断向好,党建工作有效增强,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
    陈代华强调,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实现集团“十三五”目标的关键年、重大工程履约的攻坚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市国资委的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筑牢建筑大厦、筑实财富大厦、筑稳精神大厦,促进企业发展行稳致远,推进集团“企业强大、职工幸福”建设,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面对宏观环境的深刻变化带来的新形势、新挑战,陈代华进一步阐释了新发展、新思考,强调要做精管理链,在开拓视野、增强能力、管控风险上下功夫,切实增强战略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要做强产业链,在产业提升和转型升级、产业协同、产业延伸上下功夫,处理好机遇与挑战、感性与理性、好日子与苦日子的关系;要做优价值链,在筑牢建筑大厦、筑实财富大厦、筑稳精神大厦上下功夫,为集团发展打牢稳固基础。集团上下要认清形势、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全力推进重大工程建设,深化六大产业转型提升,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奋力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谱写集团发展的新篇章。
    研讨会召开前,集团公司领导班子带领工程、园林板块单位主要领导,先后前往集团自持的城奥大厦、在施的国家速滑馆和香山两项工程现场调研工程建设进展情况,对工程进展给予肯定,并鼓励大家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在接续奋斗中书写精彩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