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集团要闻
国家速滑馆工程高分通过中国钢结构金奖年度杰出工程大奖现场评审
时间:2020-05-20
【 字体:

 5月17日,经过中国工程院院士聂建国、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建筑钢结构分会会长孙晓彦、全国勘察设计大师任庆英、刘树屯、范重、郁银泉等12位现场评审专家认真细致地考评,集团工程总承包部承建的国家速滑馆工程以148.5分的2019年度最高分的好成绩,通过了中国钢结构金奖年度杰出工程大奖现场评审。

国家速滑馆钢结构工程包括劲性钢结构、看台钢结构及大跨空间曲型环桁架索网屋盖三个部分,用钢量达1.4万吨。屋盖环桁架节点采用管与管相贯焊接的形式连接,屋盖索网是全球跨度最大的单层双向正交马鞍形索网结构,并首次采用国内自主研发的高钒密闭索。在工程建设中,项目技术人员通过智慧建造进行科技攻关,完美解决了高性能钢材应用、钢结构滑移、索结构应用等众多技术难题,为今后同类型项目施工提供了经验。评审专家认为,国家速滑馆工程施工难度大、质量要求高,建设质量、标准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目前,该工程已获得北京市结构长城杯金质奖、中国钢结构金奖,已获授权专利6项,正在申请的专利有12项,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8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