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热点专题
陈代华在集团第二届企业文化周大会上的主旨讲话
时间:2018-08-01
【 字体:

未来已来 未来我来
——在集团第二届企业文化周大会上的主旨讲话
集团公司党委书记 董事长 陈代华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聚会,举办北京城建集团第二届企业文化周主题活动,庆祝北京城建集团组建35周年,迎接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我谨代表集团公司党委和集团公司,向莅临会议的各位领导和来宾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向一直关注支持集团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曾经和正在各个岗位上顽强拼搏、默默奉献的转业军人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向不断融入企业的大学生、向集团全体职工表示最诚挚的问候!
    35年前,改革开放方兴未艾,基建工程兵北京指挥部三万名将士脱下戎装、告别军营,组建北京城建集团。从部队时期的供给制一步踏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面对从零到一的艰辛起步、面对百舸争流的市场拼争,这个为新中国革命和建设做出重大贡献的英雄集体,在奋斗中迸发前进的力量,在变革中合拍时代的旋律,矢志不移地开拓出企业凯歌行进的宽阔航道。
    走过筚路蓝缕的创业年代,挥手雄关漫道的立业岁月,挺进波澜壮阔的兴业时期,经过一代又一代城建人接力奋斗,今日之城建,已如一艘破浪前行的巨轮、一轮喷薄而出的朝日,迎来了“企业强大,职工幸福”的光辉愿景,迎来了空前广阔、大有可为的新时代。今天,我们可以完全自豪地说,先辈们念兹在兹、魂牵梦绕的城建未来已来!
    35年来,我们精益求精、善作善成,在中国现代化进程中演奏出了恢弘激越的建筑交响。从新中国的第一条地铁线到建设的轨道交通线遍布全国;从谱写中国建筑史上光辉一页的奥运工程建设,到成为全国唯一承担夏冬奥运会主场馆建设的总承包商;从承建世界新七大奇迹之首的北京新机场主航站楼到两国元首共同见证签约的马尔代夫临空经济区,35年砥砺奋进,我们不仅在中国建筑史上留下了熠熠生辉的非凡杰作,也为国家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民生改善提供了有生力量。
    35年来,我们艰苦奋斗、勇于变革,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谱写出了辉煌壮丽的发展篇章。从成立之初单一的地铁施工,延伸至六大产业协同发展的完整产业链;从起步之时合同额刚过亿元,发展到跻身为中国企业500强的千亿级企业集团,35年风雨兼程,我们由行业追赶者成长为引领者,成为改革开放的鲜活样本,成为落实新发展理念的有生力量,成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主力军。
    35年来,我们听党指挥、敢打硬仗,在为国为民的担当中耸立起了永不磨灭的精神丰碑。从抗击“非典”病毒,到驰援汶川、和田、玉树,再到奋战于埃博拉病毒肆虐的最前沿,35年矢志不移,我们勇担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不仅打造了蔚为壮观的建筑高原,也筑起了巍峨挺拔的精神高峰。
    岁月不居,春秋代序。35年,只是历史长河中的惊鸿一瞥,但却深刻改变了我们企业的发展轨迹。此时此刻,穿越历史的沧桑巨变,回望我们闯荡市场的甘苦与拼争、建设工程的艰辛与荣光,不禁感慨万千。此时此刻,我最想表达的意愿就是感恩,我们感恩为企业发展付出毕生心血的历任老领导,感恩社会各界对企业的关爱支持,感恩集团组建以来所有为企业发展做出贡献的企业员工,更感恩为企业军魂传续留下宝贵精神财富的老前辈。
    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市场的竞争不仅是物质的较量,更是精神的比拼;企业的高下不仅在于欣欣向荣的事业,更在于生生不息的文化。35年来,军旅文化和校园文化交融互浸,形成的“创新、激情、诚信、担当、感恩”企业核心价值理念,既是我们企业的前行之炬,也是我们城建人的闪耀之光,永远值得我们铭记,永远需要我们弘扬,也永远激励我们向前!
  同志们,朋友们!
    新的历史方位,新的使命担当。今天,我们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踏上了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新征程,肩负着“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新任务。回溯35年的奋斗探索,先辈们谱写了城建发展的光辉篇章;展望新时代的壮丽前景,我们也应续写更新更美的城建华章,担负起打造“国内一流的城市建设综合服务商”的重任,奋力争创“企业强大,职工幸福”的新时代未来。
    未来我来!我们要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听党指挥、忠诚尽责,深度融入国家战略和首都发展大局,争做承担历史新使命的先锋队。
    未来我来!我们要始终奋进在时代与行业前列,聚力拥抱新时代改革开放,培育科技优势,抢占人才高地,争做改革创新浪潮的弄潮儿。
    未来我来!我们要始终加快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全面发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协同发展、共同发展、引领发展,争做高质量发展的领跑者。
    未来我来!我们要始终回应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提高职工的幸福感、获得感,坚持人与楼共成长,争做职工最忠实的依靠者。
  同志们,朋友们!
    历史的地平线是由奋斗者标定的,春风浩荡满月新,砥砺奋进正当时。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的事业崇高而伟大,我们的责任光荣而重大,让我们携起手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市委市政府、市国资委的坚强领导下,以百折不挠的坚定者、一往无前的奋进者、攻坚克难的搏击者姿态,继续把先辈们开创的城建事业推向前进,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续写新篇章、创造新辉煌,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