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业界动态
今年千万套保障房建设资金有保障
时间:2011-03-17
【 字体:

完成今年1000万套保障房的建设任务年度投资约为1.3万亿,所需资金中,8000多亿将通过社会机构的投入、保障对象及所在的企业筹集,剩余资金将由中央政府、省级人民政府和市县政府通过各种渠道来筹集。在3月9日举行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主题为“保障性住房建设和房地产市场调控”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进一步扩大保障性住房建设,今年要再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住房共1000万套,请问资金来源有哪些渠道?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作上述回答。

齐骥指出,1000万套保障房中,包括400万套棚户区改造、200万套经济适用房和两限房,以及400万套廉租房和公租房。经测算,1000万套保障房政策所需的年度投资在1.3万亿到1.4万亿元之间,由于各市县人民政府须无偿划拨土地兴建保障房,这一成本不包括土地成本。按照1.3万亿元计算,这其中有5000亿元的经济适用住房和两限房的建设资金,主要由社会机构通过市场运作方式来解决;此外,400万套棚户区改造房所需要的年度投资约5000亿元,中央政府和省级、市级政府补助后,由工矿企业和被改造的职工筹集,大约有34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