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媒体聚焦
北京青年报:北京城建集团累计抢通房山区、门头沟区道路446.7公里 清淤137.55万立方米
时间:2023-08-24
【 字体:

房山河道16个部位险情基本消除

北京城建集团累计抢通房山区、门头沟区道路446.7公里 清淤137.55万立方米

经过第一阶段的抢通生命线,保障进出通道畅通,以及第二阶段的河道和道路的清淤整治,昨天,房山区十余个乡镇的灾后环境恢复。

同时,房山区十渡镇、蒲洼乡、大安山乡、河北镇、青龙湖镇、张坊镇等十余个乡镇16个部位的河道险情基本消除,拒马河沿岸主要道路恢复通行。

作为承担这些任务的北京城建集团,从全国抽调施工人员,组织专业抢险救援队伍,在房山区、门头沟区参加灾后恢复重建。

同时,北京城建集团还承担了琉璃河幼儿园、夏村中学两处学校的清淤和重建工作。目前,两所学校的清淤工作已经全部结束。
昨天,经过5个昼夜的连续清理整修,房山区十渡镇、蒲洼乡、大安山乡、河北镇、青龙湖镇、张坊镇等十余个乡镇16个部位的河道险情基本消除,拒马河沿岸主要道路恢复通行。这意味着,北京城建集团在房山区灾后恢复中承担的第二阶段抢险救灾恢复任务整体完成。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加上此前已经完成的门头沟抢险恢复任务,北京城建集团已累计抢通房山区、门头沟区道路446.7公里,清淤137.55万立方米。

灾后救援
先抢修生命线再恢复环境

受台风“杜苏芮”影响,北京地区遭遇了140年来罕见的强降雨,房山区多地因洪水、山洪导致断路、停电、失去通信。8月2日晚,北京城建集团接到赴房山抢险救灾任务后,连夜组织人员设备奔赴灾区。直到昨天下午,完成房山区十余个乡镇的灾后环境恢复。

“我们的灾后抢险救援主要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抢通生命线,保障进出通道畅通,让老百姓能正常获取物资;第二阶段以河道和道路的清淤整治等环境恢复为主,包括提升道路通行条件,以及清理河道环境卫生等。”在房山抢险救灾现场担任副指挥的北京城建集团经理助理魏中华介绍。

“8月2日晚11点,接到国道G108和支线道路的抢修疏通清淤任务后,我们集团土木部连夜成立现场指挥部,组织抢险大队调集力量投入战斗,同时抽调机关及各项目居住在房山区域或者熟悉房山环境的职工火线支援。”魏中华介绍,军红路是连接大安山乡及周边的唯一通道,这条路断路后,很多居民被困。8月5日20时30分许,经过38小时连续作战,军红路15公里的生命线终于被抢通,里面的百姓全部脱困。

响应集结
驱车10小时参加抢险

此次灾后抢险救援时间紧、任务重,在不影响现有在施工程的情况下,北京城建集团于8月13日上午在内部发出第二阶段房山抢险救灾集结令。当晚,全国各地项目部的施工人员纷纷报名,陕西分公司执行经理王克就是其中的一员。“北京是我的家,正好这边的项目快结束了,所以特别希望能赶回北京支援。”

13日中午接到命令后,王克一行7人驱车赶往北京,10个小时后,他们于当天半夜赶到房山救灾现场。到场后,王克顾不上休息,直接带领大家投入了抢险工作。完成八渡道路及河道清淤、清理后,他们又马不停蹄前往十三渡、十四渡参与清理工作。“当时我们都不觉得累,反而因为能为救灾做点事儿,都觉得很亢奋。”到现在,王克的嗓子仍有些嘶哑。

“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在现场,这句话成了王克的口头禅,在八渡清理桥下淤泥时,看着路对面的桥面已经被洪水冲垮,王克带领大家清淤的同时心里一直揪着:“这座桥虽然看着没事,但经过洪水冲击后稳定性肯定会受影响,施工的时候万一有问题,可能就会影响大家的安全。”因此,他一边组织施工一边时刻观察着正在清淤的大桥,不敢放过一丝细节。

安全,这两个字也一直挂在负责现场指挥的北京城建集团土木工程总承包部副经理付勇攀的心头。从8月2日夜里接到任务来到房山后,他一直坐镇一线指挥现场抢险救援,亲身经历了两个阶段的抢险救灾任务。付勇攀还记得,刚刚抢通道路时,由于赶往现场施工及救援的车辆太多,白天道路常常堵得走不通,他们只能夜里安排车辆和设备进场。后来,现场每隔500米设立了一名交通引导员和临时错车点,确保车辆通行与施工清淤互不干扰,提高了施工连续性。

公路提升
房山7个乡镇公路完成改造

“门头沟、房山是此次暴雨两个受灾最严重的区,我们一共抢通了446.7公里道路,相当于4.5个北京五环路的长度;清淤137.55万立方米,可以填满三分之二个颐和园昆明湖。”魏中华介绍,北京城建集团完成了门头沟区雁翅镇、斋堂镇、清水镇38个村的村内道路清淤任务,共清淤38.6万立方米。三个镇50条共153公里乡村道路清淤保通提升任务全部完成,共清淤9.15万立方米。

房山区十渡镇五渡、七渡、八渡、西庄村、蒲洼乡道路及河道清淤已全部完成,新增的十一渡至十二渡、十二渡至十三渡、十三渡至平峪村口的清淤于昨天下午完成;石板房路、涞宝路、军红路、三十亩地村道路、阎村公寓西区东侧道路、森林公园主入口道路清理提升全部完成,大安山乡等7个乡镇公路提升改造任务也于昨天下午完成。

此外,北京城建集团还承担了琉璃河幼儿园、夏村中学两处学校的清淤和重建工作。目前,两所学校的清淤工作已经全部结束,正在加紧重建,确保学校9月如期开学。截至目前,北京城建集团在房山区域道路清淤总量89.8万立方米,道路提升完成293.7公里。

对话
“重建规划正在制定 我们随时待命”

对话人:北京城建集团土木工程总承包部副经理付勇攀

北青报:在房山抢险救灾的这段时间里,遇到哪些困难,又是如何克服的?

付勇攀:我们8月2日接到任务后,3日凌晨进场开始大面积作业。当时没水没电也没有信号,我们设置了很多分级指挥点,各个点位的信息传送都要靠人力接力,把信息从这个点传送到另一个点,一直送达指挥部。除了通讯,还有一个问题是交通。当时道路损毁严重,需要边施工边通行,但是运送机械和材料的大货车很多,还有一些社会车辆赶来,导致交通压力很大,堵车很严重。后来我们想办法设置了交通引导员和临时错车点,情况才慢慢好起来。

北青报:当时抢险人员的吃住都能保证么?

付勇攀:吃住也是一个大问题,最开始几天大家都是靠提前准备的面包和火腿肠充饥,水也非常稀缺。因为没有热水,泡面一类的都没法吃。困了大家就在车里或者路边找个地方眯一会儿,然后再起来接着干。都想争分夺秒把生命线抢通,这样被困的群众就能少一分危险。现在,虽然道路通了,外面可以把做好的快餐送进来了,但是因为堵车和施工没有固定的时间点,很多人还是啃面包吃火腿肠对付一下,抓紧赶工期。

北青报:环境整治完成后,下一步还有哪些工作要做?

付勇攀:我们负责的房山环境整治工作验收完成了。经历了前两个阶段的抢修和环境整治后,下一步就是重建了。目前,相关部门正在做进一步规划,我们将随时待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