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会责任
千龙网:北京城建集团助力精准脱贫攻坚战
时间:2018-04-23
【 字体:

 主业反哺农业带动农民增收

北京城建集团助力精准脱贫攻坚战

千龙网北京4月23日讯(记者 张博) “现在我每个月能拿到近4000元,一年下来能挣到5万块钱左右,增加了我们家庭的经济收入。”谈到现在的工作,家住北京市密云区南穆家峪村的刘晓红大姐抑制不住脸上的笑容。“过去我每年要自己交一千多元的保险,现在单位给我上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刘晓红向千龙网记者说。

农村富余劳动力化身家庭增收主力军

1979岁出生的刘大姐前些年一直赋闲在家,一家人只能依靠丈夫在外打工维持生计。2017年11月底,刘晓红大姐同50名村民经过培训成为家门口极星农业科技园的首批农业产业工人。“科技园已经建成投产的一期目前解决周边农村剩余劳动力50余人,这些村民经过培训成为国内首批具备荷兰农业职业标准的产业工人。”北京极星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徐丹说,项目二期建设及运营后,还将带动300-400名农民的就业。

北京城建六公司全资打造的极星农业科技园,总占地面积约18万平方米,一期芬洛式玻璃连栋温室已建成,占地3.3万平方米,包含2.2万平方米的番茄种植区,以及水培生菜区和育苗区。

城建六公司董事长朱忠择说:“我们通过支付农民土地租金、提供就业岗位和方式给农民带来直接收入,实现定点帮扶,带动周边优质农产品销售,探索新的利益联结机制,提高密云区低收入人群收入。我们正在积极和密云区政府配合,让精准扶贫的范围覆盖更多低收入人群。”

记者了解到,除了吸收当地农民成为园区种植工,直接实现了50余名低收入农民就业,年增收约4万元/人。此外,在园区从事清洁、安保的农民还有50余名,年增收约2万元/人。不仅如此,在园区形成规模后,还将带动周边优质农产品销售,实现精准扶贫。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我们在认真做好主业的同时,不断调整思路,转变观念,用主业反哺农业,实现精准扶贫,在集团产业链延伸上进行有益尝试。这一尝试在促进农民就业、增加农民收入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北京城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代华表示,未来园区将探索以“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除了通过“线上+线下”销售自产农产品之外,还将整合周边村子优质的农产品,从产品包装、物流运输等方面给予指导和帮助,带动名优特产品的销售,以促进农民增收。四是探索新的利益联结机制,提高密云区低收入人群收入。

“这里环境好,空气也好,收入也不低,我村里的姐妹们都说我找了一份好工作。”穿梭在一排排西红柿植株间,刘大姐熟练的减去藤蔓上多余的枝条。“钱多、环境好、离家近”的工作让刘大姐举手投足间充满了干劲儿。

国际一流现代农业园让春风吹入农村

4月21日凌晨起,北京迎来2018年春天首次强降雨,雨后的山区气温骤降。然而,穿戴上防护衣帽、进行手部消毒、戴上隔离手套后进入现代化大棚中,满室翠绿的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瞬间让人忘记了室外的寒意。“我们的温室采用了世界一流的设施和技术,在设计之初就对标在现代农业领域最领先的荷兰企业,并进行了大量的本土化改造。”总经理徐丹介绍说,在各种气候环境中保证各种农作物质量和产量的稳定,仅仅是温室最基础的功能之一。科技园在零农药使用的前提下,单位面积产量达到传统农业的5—10倍,单位面积耗水量仅为传统农业的1/10,真正实现了优质、绿色、智慧农业的统一。

初进水培生菜区,满室绿色尽收眼底。一棵棵生菜“固定”在不同间距的铝合金栽培槽上,有些栽培槽还在慢慢移动。 “我们采用的是全自动可移动式栽培槽,随着生菜的生长,栽培槽会向前移动,为生菜生长留出合适空间。”徐丹介绍说,栽培槽的铝合金材质能确保全年不间断生产生菜,而且栽培槽有坡度,每5分钟喷一次的营养顺坡流过生菜根部,多余部分还可回收,既节水,又能保证根部持续获取氧气。

新技术的应用提升了生菜产量,从播种到采收仅需6-7周,在2000平米的小天地,一年共计能产出生菜70万棵,是国内传统生菜产量的10倍以上。

踏入番茄区,清新浓郁的西红柿味扑面而来。每一株番茄高度相似、色彩鲜亮,整齐划一地排列分布。仔细观察,每串番茄数量都被控制在13个左右均重约20克,以保证每串果实的成熟度更加接近。“番茄的味道来源于果柄,因此我们的番茄都会成串采收、带柄售卖。”徐丹说这样既能留味儿、又能留鲜。

在番茄温室,不时有蜜蜂从蜂箱飞进飞出,它们是温室最勤劳的“员工”——比利时熊蜂,58000株番茄的授粉全靠它们。熊蜂很“蠢”,不会交流、不会识别,见花就采,授粉顺序与番茄开花顺序严格一致,这样番茄的大小、颜色、口感就能保持一致。熊蜂又是温室里最宝贵的‘员工’,对农药十分敏感。每一排番茄上侧都悬挂着一条黄色胶带,用来防治番茄最常见的害虫——喜欢黄色的白粉虱。

同时,温室屋顶设有防虫网,封闭、可控的环境使整个温室没有害虫,100%无需喷洒农药,为对农药十分敏感熊蜂存活创造最佳环境。熊蜂也成为温室的“质量监督员”,为消费者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徐丹拿着形如手机的读卡器为记者演示劳动力管理系统的应用。他分别点击“采摘”开始和结束选项,在身旁磁片牌上扫描,采摘时间、地点、工作量在读卡器上清晰可见,这些数据也会实时传到电脑终端。“劳动力管理系统实现了工作行为的可追溯,能督促工人提高工作自觉性,也为我们制定精细的劳工计划提供数据支持。”

行走在每个温室,记者发现工作人员寥寥无几,而幕布、补光、喷雾、制冷、浇灌等系统一应俱全。徐丹告诉记者,温室已基本实现全自动、智能化管理,除栽苗、绕蔓、修叶、落蔓、采摘之外,几乎不再需要操作工人。温室自控系统“智能指挥”各系统的自行运转,为作物生长创造稳定的环境,只要有互联网,不管身处何地,都能对温室远程管理。

“我们还实现了CO2的回收利用。”徐丹说设备间的燃气锅炉白天燃烧产生热和CO2,把CO2输送到温室,供作物白天进行光合作用,把热储存,供晚上对温室加温,锅炉白天燃烧、夜间关闭,最大化节约了能源。“温室安装了遮光、保温双层幕布,夜间若需对作物补光,我们会拉上遮光幕布,实现100%遮光,确保对外界生态环境不造成任何影响。极星也是国内首个承诺补光时进行遮光的。”徐丹说,极星人用科技手段和责任之心,践行着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中国的承诺。

目前,极星农业科技园温室一期已顺利运营,按照规划未来这里将建成“产学研一体化”的现代设施农业基地,以自身探索为国家乡村振兴、绿色兴农、质量兴农提供有益借鉴。

责任编辑:李继业

 

2018-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