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城建亚泰自聘技师传承古建修缮技艺
时间:2018-12-26
【 字体:

为传承古建施工修缮技艺,助力古都风貌恢复,12月23日,城建亚泰首次举办古建工匠技师聘任大会,现场为9名工匠技师颁发聘书,并对4支优秀劳务施工队伍进行表彰。
    京华大地的古建筑是北京这座世界古都的文化名片,蕴藏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近年来,部分古建筑因年久失修,逐渐失去其原有的风采,对古建筑进行保护和修缮已迫在眉睫,但古建工匠队伍老化、修缮技艺后继乏人等一直制约着古建筑保护。
    “古建筑的保护离不开古建修缮技艺水平的提高,而传承是关键。”城建亚泰古建公司负责人刘建生介绍,新聘任的9名技师,公司将按任职时间给予相应的待遇和技师津贴,他们大多为参与过该公司古建修缮项目的优秀工匠,具有丰富的实操经验。
    据了解,具有“文物保护”和“古建筑”双一级资质的亚泰集团一直致力于古建修缮及其技艺传承。近年来,该公司先后承揽了故宫博物院、承德避暑山庄、前门大街、颐和园、汉皇祖陵、沈家本故居等古建修缮及仿古建设项目以及“百街千巷”环境整治提升工程,还建立了古建专业知识理论培训中心和实操培训基地,定期开展古建修缮技艺竞赛,通过实践与教育结合的方式培育了一大批年轻化、专业化的古建修缮技艺传承人。
    “下一步,我们将建立起培养、考评与使用的长效运营机制,并在实践中推广‘古建技师+专业工匠’的施工模式。”刘建生说,该公司将力争在3年内培养50名技师,30名高级技师,形成300至500人的技术工匠队伍,为保护和传承古建筑、恢复北京古都风貌尽一份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