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北京首个超滤膜自来水厂即将完工
时间:2019-05-29
【 字体:

过滤净度堪比纯净水的出厂自来水,即将供应门头沟区的居民。近日,由一公司施工即将完工的门头沟门城自来水厂工程公布数据,门城水厂将在本市第一次采用超滤膜对出厂自来水进行过滤,过滤网密度达到0.03μ(1μ=0.01毫米)。

门城水厂的出厂水滤净度指标,超过现行的北京市自来水标准(国标《GB5749-2006》),成为目前本市自来水过滤等级最高的水厂。

门城水厂基础设施工程包括炭砂滤池及设备间、超滤膜车间(含加氯间)、氧源及臭氧制备间等29个独立单体,总建筑面积约11968平方米。该工程为清水混凝土结构,不做装饰装修,保证自来水处置的洁净与安全。水厂核心区(清水池)的墙体9.6米高,53米长,厚度由0.8米渐变到顶部仅为0.4米。

为保证混凝土施工质量,在池体混凝土浇筑时采取一次性浇筑到顶,大大增加池体混凝土施工难度。一公司项目负责人林忠武介绍,浇筑混凝土过程中全部使用泵车,可避免出现水泥与砂石分离,再通过密集人工振捣,以保证超薄超高墙体结构稳固。

门城水厂的水源引自丹江口水库陶岔渠首,经南水北调中线流入北京,通过输水管道进入门城水厂的调节水池。为达到自来水高标准洁净度,该水厂在本市首次使用超滤膜过滤系统,过滤材料为中空管型结构,水流穿过后被挤压渗透成为洁净水质。门城水厂共设置12套超滤膜系统,每套系统可保证1万吨水的日处理量。建成后将实现日生产自来水10万吨,可满足100万人口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