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集团要闻
集团五项工程喜获第十三届土木工程詹天佑奖
时间:2016-04-07
【 字体:

3月30日,第十三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颁奖大会在京举行,集团北京轨道交通亦庄线BT工程、地铁九号线工程、北京国际都会APEC项目核心岛工程、北京金雁饭店重建工程及北京市长安街改造工程共5个项目荣获本届詹天佑奖殊荣。
轨道交通亦庄线BT工程是由集团公司独立组织、土木部实施完成的,在负责工程的融资、投资、建设和移交的同时,致力于推进工程质量创优和科技创新,积极推广“四新”技术的研究应用,为促进建筑业科技进步贡献了力量,仅历时两年6个月便顺利通过竣工验收并通车运营,圆满实现了工程质量目标、工期目标和投资目标,荣获包括詹天佑大奖在内的多项荣誉。全线14座车站均获得2010年度北京市市政结构长城杯奖、市政基础设施群体长城杯金奖、荣获2012年度全国市政金杯示范工程奖、4项设计发明国家专利及2012年度北京市优秀设计奖。亦庄线工程为亦庄新城建设提供了便利的交通条件,为轨道交通建设管理融资模式提供了有益的借鉴,为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注入了新的动力,堪称北京市乃至全国轨道交通BT工程的典范。
地铁九号线工程在设计、施工、设备、管理、节能、科研等方面积极开展创新活动,科研成果显著,多项创新技术达到国际、国内领先水平。在施工过程中,全部参建人员积极克服了诸多施工风险源的叠加影响,创造了多项施工先进技术。其中,集团公司施工的北京市地铁9号线06标工程被评为北京市新技术科技示范应用工程。项目成果共申请专利8项,北京市级工法一项,国家级工法1项,发表论文9篇。科研课题“富含超大粒径漂石地层盾构施工技术研究及工程应用”获得2014年北京市科学技术二等奖。九号线开通运营以来,始终保持了安全、快速、平稳的运营状态,带动经济发展成效显著,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
北京国际都会APEC项目核心岛工程和北京金雁饭店重建工程及北京市长安街改造工程由集团建筑工程总承包组织实施,2014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会议在此举行。APEC项目核心岛工程位于雁栖湖西岸,于2011年11月1日开工,2014年9月15日竣工。本工程推广应用了“建筑业10项新技术”中的10大项29个子项、创新技术12项;北京市百项推广新技术中的37项新技术,涵盖了节能环保、新型建材、施工技术等各方面。“雁栖岛国际会都精品酒店综合工程施工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技术经专家论证,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北京金雁饭店重建工程,亦即北京日出东方酒店,于2012年7月25日开工,2014年8月30日竣工。工程研究使用了项目双曲面高层钢结构测量定位、弧形钢管柱吊装等多项创新技术。“日出东方酒店双向曲面复杂高层建筑施工关键技术与应用”技术顺利通过专家鉴定,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两项工程在实施过程中注重新技术新工艺的积累和应用,均获得了北京市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奖和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并获2015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
长安街道路是北京市东西方向最重要的交通主干道,改造后从复兴门至建国门,由道桥建设集团承担第三标段施工建设。在实施过程中积极开展技术创新,应用了温拌沥青混合料路面技术、复拌就地热再生施工工艺、高性能橡胶沥青防水粘结层等新工艺、新材料,施工质量优良,技术管理成果显著。该工程缓解了北京市的东西向交通拥堵状况,为首都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新形象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近年来,集团通过精心组织,积极推进科技成果转化,致力于技术创新质量创优,已多次获得詹天佑奖、鲁班奖及国家优质工程奖等多项重要的国家级奖项,为推动行业技术进步并打造精品工程贡献了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