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业界动态
武汉百年历史文物建筑将进行整体保护性移动
时间:2016-03-30
【 字体:


具有百年历史的“汉口义勇消防联合会旧址”楼将进行整体保护性移动。目前,该楼体地基部分,已经被掏空、加固,并顶升出地面近2米;楼体四周搭满了脚手架,东侧地面上浇筑有6条钢筋混凝土滑道。

“汉口义勇消防联合会旧址”位于中山大道长堤街附近,为一幢3层红色小楼,是武汉市文物保护单位。武汉市文物局文保处专家表示,“汉口义勇消防联合会旧址”楼将整体平移,是武汉市文保单位首个建筑平移个例。据介绍,“汉口义勇消防联合会旧址”周边将进行城市开发,在进行多种方案论证后,最后有关方面选择了就近平移90余米的方案。该楼房将“打包”成一个整体,用钢筋混凝土浇筑建“托盘”,平移时的受力点也都在“托盘”上,而不是在楼体建筑上。

目前,中国的古建筑整体移动保护技术比较先进,在湖北、山西等地都有成功的经验,对于整体保护文物建筑起到了重要作用。据了解,2013年,湖北武当山遇真宫整体顶升抬高了15米,创造世界古建筑整体顶升的最高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