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的建设>党建工作
集团各单位中心组学习深入推进务求实效
时间:2019-06-05
【 字体:

 作为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强化党性修养,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载体,集团中心组学习这一制度得到不断强化。今年以来,集团各单位党委高度重视,严格职责,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坚持依规管理、从严治学的原则,不断推进中心组学习工作的深入开展,进一步强化了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提升了领导班子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


深化政治学习


建设公司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央政策的部署要求为重点,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该公司于近日召开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和人民日报的权威解读。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坚持“居安思危,未雨绸缪”的底线思维,保持战略定力,扎实做好风险防范化解工作。

针对提高防控能力,防范化解潜在重大风险,建设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苗林庆在重点发言中表示,中心组成员要结合此次学习,联系实际,深刻思考本岗位和分管业务系统是否存在重大风险,并制定措施预案。要增强忧患意识,做好前期研判、过程管控,积极规避风险。要认真领会集团公司“进一步排查融资性贸易等高风险业务工作会”的有关要求,明确底线在哪里、风险在哪里,切实与集团公司的要求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公司发展始终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聚焦专题研讨


投资股份公司中心组成员集中学习了集团公司纪委《关于集中开展纪委书记廉洁从业谈心谈话活动的工作方案》,并选取方依文贪污案件进行了警示教育专题学习研讨。学习会上,再现了曾经是市政建设的行业之星,曾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荣誉,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获得了组织的信任。然而,最终却因为贪恋钱财,成了阶下囚的心路历程。

该公司中心组成员一致认为,从方依文案件得到了警示,必须夯实党员领导干部自身的思想道德防线,避免权利滥用产生腐败,必须强化党员领导干部手中权利的监督,把权利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经过典型案例的学习,该公司进一步加强了对干部队伍的教育引导和管理监督,为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集中调研解难题


专题调研是十六公司党委把党建融入中心、融入发展的一项有效举措。

十六公司党委中心组利用2天时间对所属7个专业分公司及工程承包部共8个单位进行了集中调研,并听取专题汇报。除党委中心组成员外,机关各部室负责人也全程参与了此次调研。调研中,所属各专业分公司不仅对分公司的发展现状进行了总结和汇报,并且依据公司对分公司的要求和发展目标,逐条列出目前发展面临的问题。对此,该公司领导班子成员一一回应,直面问题,不回避,不退缩,为专业分公司的发展启迪思路,破解难题。他们着眼各专业分公司发展的实际,解释政策、回应疑惑、提出发展建议。通过调研,十六公司对专业分公司的发展有了进一步认识,在系统、综合分析的基础上,将逐步形成适应各专业分公司发展的管理思路。

土木部将红色教育与专题调研紧密结合,组织参观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双清别墅和来青轩,重温了“红色进京路”后,土木部中心组成员一行察看了423项目建设情况。在听取项目建设汇报后,土木部中心组成员就施工中存在的问题逐条研讨解决。该部党委书记刘月明强调,项目部要提高政治意识,以“严谨、深入、细致、主动”的工作作风,做好剩余工作量统计,抓好塔吊、临边防护、用电安全等重点要害部位的安全检查,做好工作交接,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前提下,提升施工速度,确保实现工期目标。


强化学习制度


七公司党委高度重视中心组理论学习,并将其制度化、常态化、多样化,收到了良好效果。

按照年初集团公司党委的相关要求,该公司制定了年度中心组学习安排意见,同时拟定了全年中心组学习计划。为确保学习成效,在学习前,该公司中心组学习秘书均要与党委书记沟通,明确学习时间、地点、内容和指定的重点发言人;在学习当天,每位中心组成员都要在签到表上签字,并在学习过程中认真做好学习记录。

在学习方式方法和频次上,七公司党委严格要求中心组成员一是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且每年集中学习频次不少于24次。二是除中心组成员按规定集中学习外,还要根据学习内容和重要性,适时将学习范围扩大到公司经理助理、副三总师和机关各部室负责人;三是利用中心组学习微信群,将学习内容发到群中,便于中心组成员随时学习。四是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要求每位中心组成员每天利用业余时间登录在线学习。通过严格中心组学习制度,确保了该公司中心组成员的学习成效,营造了风清气正、团结协作、务实高效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