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记二公司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工程项目经理唐胜波负重前行 屡创佳绩
时间:2016-05-25
【 字体:

                                       
作为二公司学生出身的项目经理唐胜波,十几年间,相继捧出了大成大厦、五棵松奥运篮球馆、亦庄林肯公园住宅小区等一系列值得称道的精品力作,并四捧“长城杯”奖和一项国优鲁班奖。他凭着创新管理,在项目施工中负重前行,屡创佳绩,他所主持的项目无一亏损,全部实现盈利,为二公司稳健发展作出了贡献。在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地球物理仪器研发和油气与金属矿产资源综合研究平台”这一新的工程中,唐胜波再显身手,勇克难关,其项目成本经营、科技质量、绿色施工均取得优异成绩。

一项工程的建设,就是一场战役。就如同“地球物理仪器研发和油气与金属矿产资源综合研究平台”工程一样,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其难点在于上缴公司的费用“点位”为工程总造价的19%,加上其他费用支出已达到20%,工程还能盈利么?

当2013年7月,唐胜波以这个高“点位”击败其竞争对手,在企业内部取得工程施工权之后,他就深知这项工程的难度,不亚于攀登珠穆朗玛峰。但没有退路可走,只有背水一战。背着巨大的考验和重重压力,唐胜波意志坚定的率队进场了。从此,身材高挑、薄瘦的他用心血智慧,精心管理着工程。每天7点,他准时到达现场转一圈,检查出各种问题后,对症下药安排好一天的施工。他就像一个坚强勇敢的战士,每天都在向一个个困难挑战冲锋。他说:“作为项目经理,就要看谁做的好,算的精细才能控制成本,节约增效。”与甲方增补洽商是弥补工程亏损的重要手段之一。但如何增补洽商却是一门深奥的学问。面对实际施工情况,唐胜波绞尽脑汁进行二次设计,不但找出工程挖土、打桩、护坡等每一项的盈亏点,优化组织设计,在“精算”上做文章,把该挣的钱挣出来,同时还与甲方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目前,该工程已封顶,进入内外装修阶段,经公司部门多次审计,工程盈利。

“地球物理仪器研发和油气与金属矿产资源综合研究平台”工程,总建筑面积39942.12平方米,地下3层,地上13层,属于科研实验和办公用房,地下分为负17.5米和负13.5米两个基础,且四周与现有建筑物相距较近,无法按常规方法开挖、打桩、护坡。为此,唐胜波率领他屡立奇功的QC团队科技攻关,成功化解了一道道难题。在地下基础施工中,由于基础桩头触碰到工程南侧的马兰集团总部原有护坡桩结构中的钢绞线,造成了桩头无法进行回转,因无法寻找到原有护坡图纸,不能准确定位地下构造物中的钢绞线,使施工陷入困境。唐胜波率领QC小组经过分析研究,决定将此部位护坡形式由原设计的钢筋混凝土灌注桩改为双排微型桩的施工工艺。按照改良后的施工方案,经抽查此部位的护坡桩施工一次成孔率达到了100%,成功避开了地下钢绞线的影响。经对所施工的215个护坡桩、共1071个点进行检查后,护坡桩施工质量合格率达到了96.3%。通过QC小组活动,不仅保证了护坡桩施工质量,降低了返工率,加快了施工进度,还从工期、人工费、机械费和材料费等方面直接节约成本83200元,提前工期8天。唐胜波QC小组凭借“提高复杂地质条件下深基坑工程护坡桩施工质量”成果,在全国建设工程优秀QC小组活动成果发布会上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

在绿色施工文明安全管理上,唐胜波处处高标准、严要求。从建立现场安全讲评台到农民工安全教育;从现场标志、标识到安全标语口号布置,每一项他都安排的环环相扣,一丝不苟,该工地被评为北京市绿色安全工地,赢得了中科院甲方的好评和良好的社会信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