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集团要闻
集团掀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热潮
时间:2019-07-10
【 字体:

“组建36年来,集团始终不忘成为国家和首都经济社会建设发展的生力军、忠实履行国有企业‘三大责任’、不断增强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初心。”7月5日,一场生动、深刻的党课在城建大厦举行,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代华循循善诱,带领大家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回顾党和国家的发展历程,系统梳理了36年来集团发展的重要节点和事件,引导大家坚守初心,在国家和首都重点工程建设、急难险重任务中勇担使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集团新的更大贡献。

陈代华为广大党员上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时,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十巡回指导组组长姜贵平、副组长郑善民及指导组成员到会指导。

陈代华深入分析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际和面临的新形势,以及北京发展大局,为广大党员深刻理解初心使命、调整自身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指明方向。

“1983年7月1日,三万五千名基建工程兵就地转业组建集团。”陈代华说在创业、立业、兴业、走进新时代的36年里,集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他说,要始终不忘守初心、始终勇于担使命,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满足职工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上敢于找差距,在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全力落实集团发展战略、服务保障重大政治活动上始终勤于抓落实,真正筑牢建筑大厦、筑实财富大厦、筑稳精神大厦,推动集团发展基业长青、行稳致远。

“无论是党和国家的事业、北京的建设发展,还是做强做优做大企业,都是一代代人接续奋斗、团结实干的结果。”面对集团发展,陈代华指出要坚持把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的指导思想,为集团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大的思想武器和行动纲领;要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在党为党的首要责任,在学习教育中提升境界、在强化斗争中凝聚力量;要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改革创新作为第一动力,不断激发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要坚持把紧紧依靠职工作为企业发展的基本遵循,真正在紧紧依靠职工群众中凝聚力量;要坚持把守纪律讲规矩作为干事创业的品格操守,推动集团始终形成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成就企业从一个辉煌走向另一个辉煌。

这场覆盖500多名集团中层以上干部和党员的党课,是继集团公司领导班子集中学习研讨、到香山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赴基层联系点开展主题调研、“七一”开展帮扶慰问后,集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掀起的又一轮高潮。

自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以来,集团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市委、国资委党委各项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和首善标准,强化理论学习,以集中学习开局,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解决问题学,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引向深入。

静下来、学进去,首先在“学”上下功夫。集团公司党委常委、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进行了为期一周的集中学习研讨。集团公司领导不请专家授课、不办理论辅导,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并围绕“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宗旨性质”开展交流研讨,真心真切真诚地分享学习体会。

在集团领导的示范带动下,集团各级党员干部紧抓理论学习,围绕全面从严治党等8个主题开展专题研讨,切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

走出去、沉下来,把“初心课堂”搬进历史场景。香山致远斋院内陈列着党中央进京“赶考”历史展板,香山也是集团两项重点工程的所在地,结合一张张历史图片和具有现实担当的重点工程,集团领导集体在这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传承红色基因。

“改”字为重,坚持把调查研究贯穿始终。集团领导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等专题,带头到基层党建联系点、重点项目开展专题调研,一竿子插到底,听实情、察实意、解决实际问题。在江西高安、北京房山,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代华结合新型城镇化建设项目和军民融合项目建设开展专题调研,以党的创新理念破解发展难题。集团领导班子成员也把初心教育“课表”上填满了“硬骨头”,把“改”字贯穿学习全过程。两周来,集团9名领导班子成员累计开展专题调研41次,其中深入基层一线调研34次,发现问题39个,现场解决问题33个,切实有针对性地解决了一批实质性问题。

帮扶慰问,激发广大党员尽职尽责。“七一”期间,按照市委和市国资委党委的要求,集团公司党委常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到10名生活困难的党员家庭开展走访慰问活动,把关爱和温暖送到他们家中、心中。使广大党员充分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激发起他们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进一步提高了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接下来的主题教育中,集团将继续围绕“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牢牢把握检视问题这个关键,瞄准痛点解难题、促发展、求实效,引导集团全体党员干部走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之路。